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环球影业的黑暗电影宇宙:一场失败的模仿,还是一次成功的创新?


时间:2023-05-25 13:52:36  来源:  作者:

由钢铁侠开始的漫威电影宇宙和拥有超人、蝙蝠侠等众多经典IP的DC引导了“电影宇宙”这一概念的流行。然而实际上电影宇宙的概念并不新鲜,早在20世纪30年代,环球影业就曾经推出过以经典怪物为主角的一系列电影。
什么是黑暗电影宇宙?
图片
黑暗电影宇宙(Dark Universe)是由环球影业(Universal Picture)推出的系列电影作品所构成的共同的架空世界。这些电影作品都是以环球影业旗下的经典怪物形象为主角或反派,如德古拉、科学怪人、狼人、隐形人、木乃伊、黑湖妖等。这些怪物形象大多源自于各种惊悚、恐怖小说或民间传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环球影业打造黑暗电影宇宙的目的是为了重新唤起观众对这些怪物的兴趣和热情,同时也为了与其他电影公司如漫威、DC等建立自己的电影品牌和特色。
图片
黑暗电影宇宙的发展历程
环球影业可以说是最早开创电影宇宙概念的公司之一,早在上世纪20至30年代,就开始不断将民俗传说和维多利亚文学作品中的"怪物"搬上大银幕,"真人化"了众多家喻户晓的怪物角色,像木乃伊、德古拉、科学怪人、狼人、隐形人、黑湖妖谭都可谓在B级片领域"叱咤风云"几十年。
图片
这些怪物电影在当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和影响力,也为后来的恐怖片和科幻片奠定了基础。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观众口味的改变,这些怪物电影逐渐失去了市场和吸引力,环球影业也将其搁置了很长时间。
直到1999年,环球影业重新翻拍了经典怪物电影《木乃伊》,并纳入了许多现代化特色,尤其在特效方面颇为成功。这部电影实现了票房口碑双赢,随后又先后在2001年和2008年推出《木乃伊2》与《木乃伊3:龙帝之墓》,成为最早的怪物系列商业大片,也让成本低廉的B级怪物电影摇身一变成为了超级大片。
图片
图片
尝到甜头的环球再接再厉,不过效果却不尽如人意。2004年的《范海辛》成本高达1.6亿,但仅换来了北美1.2亿、全球3亿票房;2010年的《狼人》以1.5亿的大片级成本仅换回了北美6200万和全球1.39亿的票房;2014年的《德古拉元年》吸取了《狼人》分级的教训又回到了PG13级,7000万成本取得北美5600万和全球2.17亿的成绩。
图片
从新千年的怪物电影成绩来看,观众们显然对这些怪物少了一些热情。就在环球影业准备放弃这些怪物题材时,一个新的机会出现了。
2012年,漫威宇宙的《复仇者联盟》横扫全球夺得15亿美元的票房,轰动了整个电影界,而看到电影宇宙具有如此庞大潜力的环球影业,即开始“召集”旗下的怪物。
对的,环球要开始重新启动怪物宇宙。
图片
黑暗电影宇宙的规划和现状
2017年时环球影业正式宣布将打造怪物电影宇宙“黑暗宇宙”,集结旗下德古拉、弗兰肯斯坦、狼人、隐形人等一系列经典银幕怪物形象,并宣布接下来3年推出5部电影,包括约翰尼·德普主演的《隐形人》,罗素·克劳主演的《化身博士》,哈维尔·巴登主演的《科学怪人》等。
图片
同时,环球还特地制作了“黑暗宇宙”的专属片头,并将之放在《新木乃伊》里面。这部由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电影被定为黑暗宇宙的开山之作,并引入了一个跨国神秘组织“Prodigium”,由化身博士领导,专门研究世界各地的怪物以及在必要时摧毁他们。
然而,《新木乃伊》上映后却遭遇惨败,不仅口碑评分低得可怜,还亏损了近一亿美元。这部本应开启黑暗电影宇宙大门的作品反而让整个计划陷入危机。德普很快就放弃了《隐形人》项目,而其他已经确定或计划中的电影也都被搁置或取消。
图片
就在外界认为黑暗电影宇宙已经死亡时,一个意外的惊喜出现了。
2020年上映的《隐形人》,原本也是黑暗电影宇宙其中一员,但片子里已经移除了黑暗电影宇宙的片头,并改由Blumhouse Productions制作,预算仅仅700万美元,属于低成本惊悚片。然而这部由伊丽莎白·莫斯主演、雷·沃纳尔执导、杰森·布鲁姆监制的《隐形人》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口碑以及票房都相当不错,在全球收获了1.3亿美元,并获得多项提名和奖项。这部电影重新诠释经典角色并探讨社会问题和女性主义主题,赢得了观众和评论家的一致好评。也为黑暗电影宇宙带来了一丝希望,让环球影业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策略。
图片
环球影业随后宣布,将不再强行打造一个统一的黑暗电影宇宙,而是让不同的导演和制片人根据自己的创意和风格来重塑经典怪物,不受任何限制和约束。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支持和赞赏,认为这样更有利于发挥怪物电影的潜力和魅力。
目前,环球影业已经有了一些新的黑暗电影宇宙的项目,包括由莱恩·高斯林主演、莱卡动画工作室制作的《狼人》,由伊丽莎白·班克斯执导、主演的《科学怪人的新娘》,由保罗·费格执导、克里斯汀·韦格主演的《黑暗军团》等。这些电影都将有各自独立的故事和风格,不会强行联系在一起,也不会再使用黑暗电影宇宙的片头。
图片
黑暗电影宇宙的评价和展望
环球影业的黑暗电影宇宙是一个充满了野心和挫折的计划,试图借鉴漫威等成功案例,将旗下的经典怪物形象打造成一个庞大而精彩的共享世界。然而,由于忽视了电影本身的质量和特色,过于急于铺垫和连接,导致了观众的反感和失望。
图片
在《隐形人》等低成本高质量的惊悚片取得成功后,环球影业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及时调整了策略,放弃了强制性的电影宇宙设定,转而支持不同导演和制片人对怪物电影进行创新和探索。这样的做法也让黑暗电影宇宙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虽然黑暗电影宇宙已经不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电影宇宙,但这并不妨碍环球影业继续推出优秀而有趣的怪物电影。相反,这样更有利于发挥每个怪物角色的独特魅力和潜力,也更能吸引和满足不同口味和喜好的观众。
环球影业旗下拥有着丰富而多样的怪物形象资源,如果能够用心地打磨每一部作品,让每个怪物都能展现出自己的个性和故事,那么黑暗电影宇宙或许还能够成为一个值得期待和关注的电影品牌。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Copyright © 亚星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