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头部内容生产的第一梯队,谁是下一个未来新秀?


时间:2023-06-24 13:35:43  来源:  作者:

长视频进入新周期,让讲好故事成为习惯,成了内容行业至关重要的发展战略。

当观众审美和行业热点在不断变迁,如何持续性生产头部高热内容、保证题材的多元化,以及最终能让剧集口碑与热度形成良性互动,也成为了平台方对于影视内容生产者的重要考核标准。

这一趋势也集中体现在腾讯视频刚刚结束的 2023 影视年度发布会上,纵观 170+ 部剧集发布背后,剧集时代进一步走向艺术为先、审美趣味提升、题材多元化、情感落地与技术升级五个维度合一的新周期。

平台在变,只有抢先进化的影视生产者才能拿到入场号码牌。

仔细翻阅此次腾讯视频重磅片单背后的生产力量,除了 " 老牌 " 剧方新丽传媒、华策影视、正午阳光等稳定输出之外," 新秀 " 影企方面,西嘻影业更是凭借 7 部多元化剧集的官宣,头部内容把握力度一骑绝尘,引发业内及观众的关注。


西嘻影业片单(滑动查看)
其重点布局的现实题材紧抓当下情绪,探索主流叙事与时代厚度的多元表达;创新开发的青春、悬疑等类型题材将试炼元素叠加的新方法论,丰富追剧感受;而早就站稳脚跟的仙侠、古偶等头部古装作品,则进一步向东方美学精进……西嘻影业覆盖都市情感、现实题材、头部古装等多维赛道背后所体现的多元化题材布局,将会一一落地,完成高速成长到越发成熟的转变。

" ‘以极致追求卓越精品、用匠心打造头部内容’,这是西嘻影业始终秉持的创作理念、创作初心。"西嘻影业首席执行官、创始人杨晓培曾表示," 头部内容是无论剧本量级、内容产出厚度、价值观输出、制作水准各方面都需要保持极高要求,这是我希望看到的‘头部’。"

而西嘻刚迎来火爆收官,首部现实题材代表作《梦中的那片海》,进一步向市场验证了自身头部内容的生产能力体系。

常见题材撕开创新之口,

凭什么是西嘻?

好内容一定具有高溢价的市场份额占据能力,其也将进一步参与到观众的审美趣味提升的良性互动之中,而好内容的诞生,离不开创作者的市场敏锐度与对于内容创新的渴求。

从此前推出口碑逆袭的《千古玦尘》,到如今收获收视率峰值破 2、成为 2023 年目前腾讯视频站内热度唯一突破 30000 剧集亮眼成绩的《梦中的那片海》,西嘻影业用三年时间不断向行业展示着自己的 " 新意 " 所换来的成果。


《千古玦尘》剧照
从题材上看,虽然是对常见题材的创作,但西嘻影业总能撕开创新的口子,给内容以创新的表达。

以《梦中的那片海》为例,整部剧直接将故事拉回 20 世纪 70 年代的北京,而在国产剧的创作中,现实题材作品不在少数,但以此背景之下讲述北京青年成长的年代剧,自《血色浪漫》之后几乎未有。从故事的底色和聚焦的群体来说,《梦中的那片海》就已经做到了创新。

剧中那些相识于什刹海的年轻人,在日后的成长中,有面对困难的不屈不挠,有面对感情的敢爱敢恨,有为朋友鼎力相助的理智与意气,再加上整体摄影风格上暖色调的运用等创作偏向,造就了《梦中的那片海》成为市场上少有的青春励志年代剧,更是一改年代剧常见的严肃、厚重观感,而呈现出了明亮、飞扬、热血的底色,在基础年代题材上,构筑不同切入点和视角,打造新颖的叙事,最终呈现不一样的内容,给予观众同类型内容的不同观剧体验和内容获取,西嘻影业完成了类型题材的再进一步。


《梦中的那片海》剧照
撕开创新之口后,西嘻影业的另一个 " 再新一点 ",表现为其通过内容打通时间的限制,与当下观众形成同频。

在《梦中的那片海》中,屡次遭遇人生挫折的肖春生(肖战 饰)却从未放弃对于理想的坚持,总能在困境中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寻找解决之法;佟晓梅(李沁 饰)早早明确了自己的理想和未来规划,并利用一切机会为之实现而努力,是一种温柔而坚定的女性力量;而肖春生与齐天(鲁诺 饰)从 " 对手 " 到可以将家人、事业托付给彼此,故事的轴线拉动关系的转变……与此同时,剧中的群像也不再是完美的纸片人,创作没有回避他们的缺点,让角色更加立体丰满,也与观众更加具有接近性。叶国华(刘芮麟 饰)一面珍惜与肖春生的友谊,一面却忍不住因为爱情与他心生嫌隙;贺红玲(曹斐然 饰)向往爱情,却舍弃不掉对于面包的需求;冷静如叶芳(赵昕 饰)却也在夫妻关系的处理上遭遇难题……这些友情、爱情、亲情的表达都穿越时空,同样适用于当下,与当下观众形成共振。


《梦中的那片海》剧照
而助推这些成型的,无疑是全环节的适配。优质内容意味着高质量的故事已不能是全部,配合故事呈现的方方面面也要达到一定的水准,而体现这些创作细节方面的 " 新 " 与 " 极致 ",如服化道等方面的重视,也是西嘻影业的长期主义。

为了能够拍出冰上的宏大场景,给予观众视觉冲击,摄影组经常通宵开会讨论拍摄方案。最终,主创团队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自制冰车,租用 4D 摄影机,每天去冰场实验、绘制图纸、安排机位,以做到现场的冰车可以随意组合,冰上摄影师能在人群里游走,更是用草席围绕冰场圈了一万多平米,还原当年的什刹海氛围。

与此同时,为了还原那个时代北京和北京人的生活习惯,主创团队还不断地请教老北京人、搜集资料、开会讨论。开篇的 " 飞帽子 ",请客吃的涮羊肉,为过冬囤白菜、打煤球等等,都让人沉浸式体验那个年代的老北京生活,更别提什刹海冰场、长城、胡同等地标建筑,直接将 " 京味 " 拉满,给予观众更好的代入感和沉浸感。


而这种小切口与重细节的全新创作视角,西嘻影业也将进一步辐射到其对全品类内容的驾驭能力之上。
全品类布局之下,

头部内容的精品化走向成熟生产

随着观众对于好内容的呼唤越来越高,审美阈值不断提升,再加上更多元、更分众的内容趋势要被好艺术给落实,才能迎合当下市场的生存之道,任何一个不断加速前进的影视生产方,都需要及时适应行业 " 变革 ",补齐自身内容体系生产的每一块长板。

西嘻影业就是积极响应变化的践行者,其刚刚发布的七部新项目片单,向着全品类进击,西嘻影业也成为新锐内容厂牌内容布局的领头羊。

在此片单上," 女性题材 " 仍然是西嘻影业重点发力的对象,但在自身已经拥有丰富创作经验和积累的基础上,西嘻影业也在寻找和布局更多的创新点。


《好事成双》《她和她的群岛》《她比烟火寂寞》是西嘻创新突破打造都市女性情感题材的重磅之作,《好事》不再拘泥于都市剧中套路化的狗血男女关系大战,而是颇有种化敌、借敌让自己成长、向上的励志爽感,并在女性职场困境中窥见女性互助的力量;《群岛》中女性代际关系占据了绝对主要的位置,以更极致的色调构筑家庭关系、母女情感羁绊的呈现与探讨;《她比烟花寂寞》则以亦舒原著为基底,将悬疑与女性情感结合。
而在古装赛道方面,《神隐》和《似锦》则是对仙侠国风、大女主励志成长元素的再次发力,并向着东方美学做新一轮的升级。前者讲述水凝兽阿音和神力被封的真神之子古晋因一场意外相识,共同走上寻找仙元之路,并收获不少伙伴陪伴的故事,在情节上走起了新颖的风格,颇具 " 层层闯关打怪、递进成长 " 的游戏之感;后者则呈现大女主的励志成长与家国大义担当,于传奇故事中向观众传递女性力量。


以青春成长为核心的《焕羽》聚焦当下年轻人的情感世界与内心需求,并融合悬疑元素,继续给予观众青春风暴,令人期待;同时,西嘻影业也继续着对于现实题材的创作与探索,年代家庭情感剧《六姊妹》将观众拉回至 20 世纪 50 年代到 21 世纪初的南方小城,写尽 60 年人烟火气,兼具人文厚度与时代情怀。

都市话题、古装仙侠、时代旋律、青春成长、都市女性……西嘻影业从多维赛道细分自己的内容储备,实现全民向情感共鸣和垂类内容的共同发力。在已有的优势领域继续着深耕和进阶,而在新赛道的探索上,西嘻影业也在寻求着自身的创新之法,紧紧抓住内容市场未来的脉搏与时代情绪,诚如杨晓培所分析:" 我们要关注市场、紧跟市场,市场上的题材,我们需要有参考,但也需要有自己的创新,好的作品才是立足之本,破局之法。还有就是多听听观众的意见,他们的想法也能为剧集锦上添花。"

西嘻影业首席执行官、创始人杨晓培

此外,以上片单作品并不是简单的停留在立项和简介阶段—— 2022 年 11 月《好事成双》开机,2023 年 2 月已经杀青;2022 年 12 月《神隐》开机,2023 年 4 月杀青;2023 年 5 月《她和她的群岛》宣布开机;《六姊妹》已经在筹备阶段……" 高效率做剧 " 是西嘻影业的优势标签之一,在过往的作品呈现同样如此。《千古玦尘》从开机到上线花费时间大约 13 个月,而《梦中的那片海》去年 6 月杀青,今年 6 播出,用时不到一年时间。

" 我们有实力强劲的专业团队作为后方保障,另外我也一直和大家强调,我们每部剧从开机到播出争取不超过 13 个月,大家记住这个标准,在各自的岗位上密切沟通一起推进就好。" 杨晓培曾表示。专业团队的砥砺合作、高效运转,是保证和维持内容产出高效的重要基石,西嘻影业的内容研发中心、内容制作中心、市场运营中心等业务中心各有侧重,又相互协作,通力完成相辅相成的专业化、工业化制作流程。


《她和她的群岛》开机
从仙侠、古偶打响名头,到如今成功推出台播、网播数据齐飞、口碑反响热烈的现实题材剧集,再到未来的七部储备剧集瞄准全品类布局,西嘻影业顺应着平台的打法,又积极洞察到观众的需求,从而拥有对于内容把控的严格尺度。

西嘻影业的好内容生产飞轮已经持续转动,创造出下一个市场爆款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对内容和类型抓取精准并看到创新缺口、制作专业且高效、码盘能力强等这些创作优势,也将助力西嘻影业稳居头部内容的第一生产梯队。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Copyright © 亚星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