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从这里发现深圳影视的新兴力量 第15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开幕


时间:2023-01-08 13:36:44  来源:  作者:

2023年1月7日上午,“第28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5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在深圳华强广场酒店举行了开幕仪式。来自影视界、文艺界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开幕式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开幕式上,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祖光以《2022年度中国纪录片概述》为题,全面准确地概括过去一年中国纪录片的丰硕成果;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陈宏以《文明新形态的特区样本与纪实美学的深圳书写》为题,讲述中国纪录片人辛勤耕耘下的累累硕果;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以《当代中国纪录片的多彩呈现》为题,从学术上全方位、多侧面地梳理风格多样、异彩纷呈的中国纪录片创作;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以《融媒体时代纪录片发展趋势》为题,深刻阐述新媒体形态下的纪录片生态,和纪录片多元发展的趋势,受到了参会观众的强烈反响。

 

 

颁奖典礼(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现场揭晓了第28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的“十优”作品、“十优”栏目、微纪录好作品、短片好作品、长片好作品、系列片好作品、好栏目等奖项。深圳青年影像节也颁发了“公益作品单元”、“元宇宙影视制作——未来单元”、“新时代中国故事——我们这十年”特别单元,及“最佳组织奖”奖项。当晚第15届深圳青年影像节盛典还将隆重颁发纪录片类、剧情片类、动画类等主竞赛单元的奖项,以及国际单元、长三角高校短视频竞赛单元的奖项。记者了解到,1月8日晚,第28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将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举行,并隆重颁发本届全国纪录片“十佳”(短片、长片、系列片)、年度人物、年度收藏等作品奖项。

陈宏表示,深圳纪录片作为南派纪录片的重要力量,在书写深圳、读懂中国、连接世界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深圳纪录片中,有的展示了深圳的人间烟火气与家国情怀,有的展现了深圳对生态文明的重视,还有的展现了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方方面面的改变。多元共生的创作团队组成了深圳强大的纪录片创作矩阵。”陈宏说。

“今年我们接收到了影视作品871部。”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深圳青年影像节组委会执行主席李亚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青年影像节对深圳的青年影视团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也引发了人们对青年影视工作者的更多关注。每年青年影像节都会举办一流的、前沿性的论坛,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启发青年人们的创作。”她衷心希望深圳的青年影视人才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

据介绍,在接下来为期2天的活动里,“第28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5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将接连举办学术论坛、第15届深圳青年影像节盛典、青年制作人论坛、第28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等多场活动,表彰在纪录片艺术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影视制作人,号召纪录片创作者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继续弘扬纪实美学,讲述时代故事,持续用影像艺术书写不负人民的精品力作。

本届影像节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深圳市影视产业联合会协办。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Copyright © 亚星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