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博纳影业携多位明星回A:政府补助占四成净利,能否逆风翻盘?


时间:2020-12-07 15:14:38  来源:  作者:

中国科技新闻网12月7日讯(刘忆婷) 低迷已久的影视行业终于迎来了三年以来第一家私有化回A的公司。

近日,博纳影业首发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拟发行1.22亿股,募集资金14.25亿元,用于投拍影视作品以及筹建电影院。

博纳影业作为老牌影视公司,曾投资拍摄多部观众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如《红海行动》、《中国机长》、《湄公河行动》、《无双》、《窃听风云》等等。此外,博纳影业还与多位影视名人进行了捆绑,包括张涵予、章子怡、陈宝国、黄晓明、黄建新、韩寒、毛俊杰等多位大牌明星。

然而,在电影市场驰骋多年的博纳影业,其资本市场之路走的却并不顺利。早在10年前就登陆美股的博纳影业,经历了股价的持续低迷之后,最终于2016年私有化退市,随后向A股发起了“冲锋”。

为何等到现在才获得A股门票,过去数年间,博纳又经历着哪些不为人知的过往?博纳影业登陆A股后,是否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这一系列的问题,仍有待市场进一步观察。

院线黄金时代:于冬失去的五年

“我一定要回来,不管付出多大代价!”几年前,博纳影业CEO于冬在公司纽交所上市后感受到孤悬海外的无助,立下了此flag。

回望博纳影业的上市路,可谓历尽波折。

时针拨回到十年前,博纳影在纽交所风光上市。“当时没有机会在A股上市,所以才选择了到境外融资,如果还能给我一次机会重新上市,我会更加成熟、稳健地来面对全球市场的竞争。”在十年后的央视《对话》栏目中,于冬坦言。

在于冬看来,美国投资人眼中只有好莱坞,博纳的观众和市场还是在中国,这让博纳体会到在国外的孤独。从而也错过了国内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阶段,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早知道创业板会开,就不去美国上市了。”于冬说。

2009年10月,华谊兄弟在创业板上市,作为国内影视业A股上市第一股,这亦是一个里程碑事件。上市五年,华谊兄弟市值超过800亿元,而美股上市的博纳影业市值却只有30亿元(折合人民币),变成了一只名副其实的“僵尸股”。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表示,十年前,影视行业上市也是一种风气,华谊兄弟、博纳影业都在上市,正好当时是影视剧开始重视IP化、价格爆发,以及院线电影票房持续增长的阶段,因此通过上市获得更充裕的发展资金,成为了影视公司快速成长的一种路径。

很显然,在影院爆发期的黄金期,博纳影业错过了资本市场的顺风车。

至于博纳在美股上市是否是错误的选择,张书乐认为,并没有所谓好坏之分,而在于获得资金后,如何拓展自己产业链的问题。“无论是华谊还是博纳,尽管遇到了风口,但并没有真正打开影视业更大的想象空间,这其实也是行业的困惑。”张书乐说。

上市五年,虽然博纳影业陆续拍摄了《智取威虎山》、《窃听风云》系列、《一代宗师》、《澳门风云》等64部电影,收获了130亿元人民币的票房,但其并未给股价带来太多的上涨,一直在低谷徘徊,而恰恰是这五年,也被业内称为博纳影业“失去的五年”。

2016年3月,博纳影业迈开了回A的步伐。通过阿里、腾讯、中信证券、复星国际、红杉资本、软银赛富等,耗资50亿元,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

退市后的博纳影业即启动了A股上市的程序,并于2017年10月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天有不测风云。在冲刺上市这个关键节骨眼,博纳影业赶上了影视行业的查税风波,以及时任审计机构瑞华遭遇调查等事件冲击,上市进程被推迟至今年8月。

上半年院线及影院业务骤降九成

从招股书披露的业绩表现看,博纳影业的业绩表现和资金状况似乎不容乐观。

据博纳影业IPO相关上会材料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博纳影业亏损,但是上半年却扭亏为盈;虽然扭亏,但是博纳影业今年上半年却难敌疫情冲击,录得影业收入7.55亿元,同比减少22.61%,净利润为2680.06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793.11万元。

博纳影业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为了抗击疫情影响,公司积极推动影视剧的线上发行及版权销售业务,并采取协商减免影院租金等方式止损增效,因此,2020年上半年实现扭亏。

从各个板块经营状况看,2020年上半年,博纳影业院线影片投资和发行业务共计实现收入48171.51万元,其中线上发行及版权销售业务的增加为投资和发行板块增加了收入,2020年上半年,博纳影业投资和发行业务收入共计7.15亿元,共实现毛利3.38亿元。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博纳影业的院线和影院业务受到了较大影响,收入仅为4129.0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7亿元,降幅高达92.74%。

费用管控方面,2020年上半年,受益于线上发行和版权销售业务,博纳影业发生管理费用5935.6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49%。对此,博纳影业表示,首先,疫情期间影院停业,水电暖气费、保洁费、制作宣传费等日常费用减少,二是公司为抵抗新冠疫情影响,相应缩减了薪酬支出。

对全年业绩的预测,博纳影业也不甚乐观。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为21.3亿元,同比下降31.73%;预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下降44.03%;预计扣非后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下降33.64%。

现金流吃紧 政府补助占四成净利

从长期业绩来看,2017-2019年,博纳影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27.8亿元、31.2亿元,其中营收主要来源为电影投资、发行、院线和影院这四项业务;净利润方面,2017-2019年博纳影业实现归母净利润2.0亿元、2.6亿元、3.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1.6亿元、1.8亿元。

从各项业务来看,2017年-2019年,博纳影业的投资业务营收占比有所提升,发行业务和影院业务收入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影院业务的下降幅度较大,从占比45.75%下降到37.14%,下降了大约8个百分点。

虽然营收净利都稳步增长,但博纳影业的负债水平和现金流却处于紧张态势。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博纳影业的资产负债率逐年提升,分别为49.3%、52.97%和56.01%,同期货币资金为29.27亿元、35.85亿元、20.57亿元,相比2018年,其2019年现金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2.62%。

与此同时,在上述3年间,博纳影业应付账款为7.97亿元、13.83亿元和16.95亿元,亦处于增长态势。

此外,在经营现金流方面,博纳营业的表现并不稳定。2017年-2019年,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68亿元、6.54亿元以及7.3亿元,后续两年仍较2017年净流出状态有较大缺口。

不仅如此,招股书显示,博纳营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变动始终为负。

由此可以看出,博纳影业的现金流并不宽裕。现金流承压的背后,博纳影业同样面临着较大存活压力。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博纳影业的存货分别为12.26亿元、14.02亿元和16.94亿元,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也引起证监会发审委的注意,要求博纳影业解释库存商品占比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一面是现金流吃紧、存货高企,另一面则是博纳影业政府补助的逐年升高。2017年至2019年,博纳影业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0.68亿元、1.02亿元和1.56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高达33.89%、38.71%、49.45%,而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博纳影业是否过于依赖政府补助的质疑。

逆势扩张隐忧:上座率降幅超大盘

疫情带给影视行业以及博纳影业的影响仍在持续。

此前,万达电影、金逸影院、横店影视等巨头也陆续公布了其院线扩张计划,博纳影业也同样选择逆势扩张。

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计划通过IPO募集资金14.25亿元,其中6.05亿元投向电影项目,1.20亿元投向电影院项目。

逆势扩张,对于博纳影业而言,似非好时机。

根据拓普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博纳影业新增影院6家,复工影院数为85家,票房市占率1.55%,排名第七。

从收入情况看,博纳影院业务收入近年来并不理想。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博纳影业影院收入同比骤降92.74%;毛利亏损1.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3.9亿元。即使在没有疫情的2019年,公司影院业务的毛利率为15.08%,远低于电影投资36.17%和电影发行71.57%的毛利率。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博纳已建成影院的上座率下降6.2%,超过同时期全国平均影院上座率3.1%的下降速度。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观影人次增速逐年下滑,2019年仅为0.6%。全国影投公司的分账票房增速近2年分别为7.9%、5.1%,亦呈逐年下滑之势。

影院市场竞争激烈,不少中小影院处于生死边缘。疫情爆发以来,影院作为人流密集场所首当其冲,其未来发展空间仍存在不确定性。

另外,从《囧妈》网络首映开始,多部院线电影纷纷转战流媒体平台。虽然疫情之下,这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但此先例一开,对电影产业及电影院势必会造成一定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用户习惯了线上观影,对博纳影业等一众影视股而言,则成为藏在背后更大的危机与隐患。

在青岛西海岸的一家博纳影城,中国科技新闻网从其值班经理处了解到,疫情爆发以来,影城生意大不如前,原本两层开放的影城,为了节约成本只开放了一层。

值班经理向中国科技新闻网表示,目前影院的上座率不高,就算是黄金场次,每场也不过二三十人。“十二月好片子会比较多,可能人数会有上涨。”该值班经理说。

张书乐指出,院线布局本身是重资产推进,且全国院线屏幕已经大量密集,但目前在三线以上城市已经饱和(近年来屏幕增速极快),因此其收益被摊薄也是必然。

爆款不等于爆收:投资收益连亏两年

近几年,博纳影业在电影投资上的确下了不少功夫。每年主投影片3-5部,参投影片5-6部,其中投出了很多像《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等爆款影片。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博纳影业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93亿元、-3.45亿元、-9.09亿元。可见在投资方面,博纳影业一直在扩大规模。

然而其投资收益却不容乐观。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19年,博纳影业的投资收益分别为8038万元、-958万元、-488万元,也就是说,近两年,博纳影业的投资收益处于亏损状态。

张书乐认为,就整体来说,近年来电影市场都是走高模式。但对于单个影视公司来说,有爆款未必能爆收,而无爆款则往往意味着生存更加困难。

同时,尽管电影市场在爆发,但在整个大文娱领域里,这个风口的市场规模其实很小,而且最关键的是影院市场本身应该是票房+周边市场,但整个周边市场并没有真正打开,因此真正的探路还在摸索阶段。“一旦突破,电影市场的规模将呈几何式增长。但目前看来,这种突破连萌芽都没真正出现,或许还要三五年才可能见端倪。”张书乐说。

亦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博纳影业在以往的经营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影视行业的经验,并对募集资金项目市场状况和市场前景进行了充分的分析,但项目具体实施时仍然可能面临影片拍摄延迟、影片不受市场欢迎、人才储备不能随业务增长而同步提升、新影院业绩低于预期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从而影响规模扩张预期的经济效益。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Copyright © 亚星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