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消费降维大潮中,阿里影业怎样用“升维打击”赢下暑期档?


时间:2018-09-08 08:27:06  来源:  作者:

 2018年以来,在特朗普的搅合下,世界和中国经济都进入了一个相当不确定的时代。

  那边美国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烈,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不得不预期跟进,导致全世界美元资金流动性的承压。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打打停停,让人难有完整的喘息时间。

  这边国内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人民币加息已经箭在弦上,一旦实施会让本来就已经困难的中国经济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到时候降准能够对市场流动性起多大作用还是一个未知数,在降税减负等本质问题没有解决前,信心一时难以恢复,低迷将长期继续。

  根据历史经验表明,在宏观和微观经济形势都不好的情况下,娱乐产业反而会高度繁荣,至少作为口红效应典型代表的中国电影已经证明,在2018年逆势上扬,一路高歌猛进。

  从春节档57.43亿票房的创纪录成绩,到2018年一季度率先突破200亿元大关,再到今年暑期档提前6天完成163.46亿元的票房,正式超越2017年暑期档,今年的每一个重要档期,中国电影都能产生新的纪录。

  如今暑期档,总票房173.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6%的数据再一次刷新了历年暑期档的纪录,成为中国暑期档成型14年来的里程碑事件。

174亿暑期档解读:增速放缓、头部效应加剧

  173.7亿元的暑期档只是一个整体概括的数据,根据阿里影业旗下宣发平台“灯塔”与凡影联合推出的《2018年暑期档用户洞察报告》来做细节的解读,会发现今年创纪录暑期档背后的一些新变化。

  

  首先肯定是好消息,今年一下子涌现了2部25亿+、5部10亿+的影片。

  区别于去年《战狼2》超56亿票房的一枝独秀,今年的头部影片发展更均衡,口碑好评的《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票房分别为31亿、25亿;其他口碑较好的《一出好戏》《巨齿鲨》《侏罗纪世界2》票房也都超过10亿,且票房过10亿的作品淘票票均分8.8分,内容和质量明显提升,内容创作者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其次是影片口碑越来越重要,发酵的时间越来越短。

  以口碑影响显著的首周末票房的比例来算,10亿级别以上票房的影片首周末票房占比达到40%,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6%。

  同时根据淘票票暑期档监测的情况来看,口碑的传播速度已经从过去的二天左右缩短到映后二个小时之内,基本上全网对这部电影的口碑会迅速出现变化,导致口碑的操控难度越来越大,反而可以让好内容迅速凸显。

  最后是整体档期的增速放缓,影片两极分化加剧。

  根据凡影&灯塔联合报告和淘票票的数据,2018年暑期档票房整体增速为6%,低于2017年暑期档29%和2016年27%的增速,用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的话说就是“因为没有出现像《战狼2》这样的作品,其实票房增量大概只有5%-10%,低于整个行业对暑期档的增长预期”。

  票房增长放缓的同时,头部影片正在吃掉大部分市场,中小影片的生存状况进一步恶化。凡影&灯塔联合报告的资料显示,5部过10亿的头部影片吞下了暑期档56%的票房;11部头部影片票房占比更是达到了77%。

灯塔助力三大头部影片,淘票票诠释互联网影视精准宣发能力

  怎样在残酷的战争中成为头部幸存者?阿里影业和淘票票在暑期档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用互联网影视公司线上化的“升维打击”方式,在暑期档成为最大赢家。

  从阿里影业的角度来说,主要是参与优质电影内容的投资出品,今年暑期档票房最优秀的《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以及暑期档收尾的大热影片《碟中谍6》背后都有阿里影业的投资,李捷将这形容为“我们命挺好,遇到了好内容”。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

  更重要的是阿里影业在宣发上的支持,这三部影片在宣发上都是用了灯塔平台,使得影片精准触达受众,提高宣发的效率。

  灯塔是阿里影业今年4月推出的一站式电影宣发平台,力求解决数据不透明、投放精准度低等行业痛点,通过整合阿里体系内最完整的影视分析数据和相关联的媒介、商业数据,提供智能化的宣发方案。

  以《我不是药神》为例,在电影上映前,主创团队曾对是否做点映有一定顾虑,试映之后,影片在灯塔上高达96.7的爆米花指数和94.24的想看热度,给了片方做大规模点映的信心,也给了电影宣发制定策略的科学指导,事实证明这样的点映是正确的。

  在电影《西虹市首富》中,由于制作中周期紧张,留给宣发的时间比较短,李捷透露,“这种情况下,我们用了一个社区的方式,在淘票票建了一个‘西虹市社区’,因为西虹市有一个非常强化的社区属性。当时通过西虹市社区的运营,包括红包、玩法,在淘票票单平台想看人数突破250万。”

  在《碟中碟6》的影片宣发上,是灯塔应用于好莱坞大片的初次尝试,也是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营销首次大规模实现和淘宝、天猫异业资源的打通。据悉阿里影业旗下专注于IP衍生品开发和商业变现的平台阿里鱼,则将负责为该电影开发大陆及港澳台的衍生品。

  通过旗下各业务线在暑期档三大头部影片上的表现,阿里影业证明了互联网影视公司拥有的独特线上、线下宣发能力,还证明了他们既可以通过投资出品优质内容,还能够通过衍生品放大优质内容的商业价值。

阿里影业下一步:强化淘票票观影决策功能、加快国际化步伐

  暑期档的优异成绩印证了阿里影业一直以来战略的正确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阿里影业将会沿着这个路径继续为影视行业全产业链提供服务。

  首先是强化淘票票作为用户观影决策平台的地位,配合灯塔平台共同赋能宣发。

  “我们的平台有三个东西特别重要,一个是想看,代表了用户对一个电影的期待值;第二是评分,首周末上映基本上决定了这个电影的走势,评分代表了用户投票的结果;第三叫评论,评论是口碑的传播速度、频度、强度的代表。”

  李捷认为想看、评分和评论是助推口碑最重要的参考指标,是在好内容基础上成为爆款的助推器,如果说好内容是1,阿里影业等平台要通过口碑做1后面的0,让好内容真正成为爆款。

  “9月份淘票票会全面升级评分系统和评论系统,这两个系统做了4个月的时间,用阿里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算法,把整个评论评分系统重新改造了。”

  为了让评分、评论更加聚焦影片的内容,淘票票的新评论评分系统会剔除与电影内容本身无关的评论,同时会增加影院评分,对观影环境中的舒适度进行打分。

  其次进一步加大国际化步伐。此次阿里影业作为联合出品方,淘票票作为官方首席营销合作伙伴的《碟中谍6》,截止到今晚(9月5日)8点,《碟6》上映6天已经取得6.8亿元的票房,占今天大盘票房的66%,最终票房破10亿没有悬念。

  接下来阿里影业还将参与春节档《小猪佩奇过大年》的联合出品与宣发工作,这将会是春节档历史上第一部中外合作的动画影片;明年将要上映的新片《一条狗的使命2》亦有阿里影业的投资身影。

  阿里影业的一系列国际化动作+淘票票强化用户观影决策平台功能+灯塔的精准宣发能力+优质内容投资制作能力,阿里影业站在了暑期档的高起点上,有望助推中国电影在2018年冲击年度600亿大关,继续创造惊喜。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Copyright © 亚星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