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国庆档”打响票房争夺战!上半年多家影视公司走出“阴霾”


时间:2021-10-04 16:36:20  来源:  作者:

2021年的“国庆档”哪些电影欲要掀起新一轮的票房“争夺战”?他们背后的影视公司上半年又是怎样一副光景?

作为全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假期一直都是国人消费的黄金时段。特别是开始逐渐回暖的电影市场,尤为引人关注。

而今年的国庆电影档也是格外热闹!截止当前,国庆档票房前三的影片分别为,《长津湖》9.49亿元,《我和我的父辈》3.73亿元,《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1833万元。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早前预售就已大卖的史诗战争巨制电影《长津湖》果然不负众望,“十一”假期开启后,该片更是显现出强劲的票房号召力。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打破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战争片单日票房纪录、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首映日场次纪录等10项内地影史纪录。

国庆档电影票房预测

此前,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21国庆档前瞻报告》中认为,在观影行为越来越向档期集中、疫情后市场恢复的重要时刻,今年国庆档,再次被市场寄予厚望。

从想看累计来分析,国庆档影片中《长津湖》热度占据绝对优势,若上映后口碑也较好,该电影或成为今年国庆档赢家,对档期其他影片形成“碾压”态势。

 

图片来源:猫眼研究院

其实主旋律电影的票房在近几年国庆档都是一路高涨,此前的《集结号》到《战狼》、《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等,每一部的上座率和票房都很不错,主旋律电影也成了国庆卖座招牌。

所以继《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系列的第三部《我和我的父辈》票房也有望获得新的突破。这点也可以从报告中看出,《我和我的父辈》距离原点最近,说明其想看人群更贴近大盘均值,与影片具备较好的国民认知度、对各个人群都有一定吸引力有关;吴京导演单元预告发布后想看人群从稍偏年长女性转为稍偏年长男性,与《长津湖》的竞争进一步增强。

 

图片来源:猫眼研究院

此外,以国庆档整体看,年长男性和年轻女性的占比高于年度大盘,说明这两个人群目前更对国庆档影片感兴趣。其中,这次的《长津湖》和《铁道英雄》想看在女性观众中占比都明显更高。《长津湖》在25岁以下女性的想看更集中,历史/军事题材能吸引女性观众对拓展受众是好事,但一般来看,男性更关注战争场面、是否符合史实等,女性更关注角色塑造、情感表达。

 

图片来源:猫眼研究院

影视行业走出“寒冬”?

回首2020年初,影视公司面临的那些巨大挑战:电影院停业,行业陷入停滞;电视剧虽能正常开播,但受大环境影响,排播以及新剧开机也都遭遇困难。停业、停播、亏损、腰斩、注销……这些高频出现的词,笼罩了2020年的全球影视,一夜之间行业进入寒冬,直到下半年才有好转。

那段期间,影视公司也交出了最差的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影视公司营收超10亿元的仅3家,分别为万达电影、华策影视、捷成股份。

不过逆境之下也预示着更多机会,面对各种复杂的形势,那些不断调整战略布局和运营之道,用最快速度适应市场变化的公司,正在快速爬出泥沼,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

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275.68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127.43%,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04%。其中,国产片票房为220.31亿元,占全国票房总额的79.92%;进口影片票房为55.02亿元,占全国票房总额的19.96%,观影总人次约6.82亿。受春节档和“五一”档拉动,2021年2月、5月票房为近5年票房最高。据不完全统计,报告期内,全国可统计票房的银幕总数为71,545块注。

当然,影视行业目前还不能说已完全脱离“寒冬”,这其中和疫情的反复以及市场的不稳定有着密切关系,多家公司均在今年的年中财报中有所提及。所以据相关行业人士表示,接下来,影视行业的两极分化或许会越来越明显,那些无法集中主业深耕内容、没有优质作品支撑的公司,很可能会被市场加速淘汰。

年中盘点报告

其实今年国庆的火热,早在上半年已有先兆。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影视公司营收超10亿元的有6家,其中万达电影营收超70亿元;中国电影营收超30亿元;华策影视营收22亿元;同样在今年上半年,有14家影视公司实现盈利,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为6家。中国影视公司已经缓慢步入正轨。

 

这一系列的数据预示了整个影视行业在疫情的重击之后,逐渐有向好的趋势。纵观2021年半年报,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光线传媒作为电视剧、院线、电影的龙头公司,在疫情来临时的抗风险能力强于其他影视传媒公司,行业地位也得到进一步巩固。展望下半年,影视行业仍然给市场留下了一片后续发展的想象空间。

营收、净利润排第一,万达电影营收70亿同比增加256%

万达电影2021上半年实现营收70.34亿元,同比增加256.64%;实现归母净利润6.39亿元,同比增长140.77%同比扭亏为盈,并较2019年同期增长22%。

 

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

院线业务依然是万达电影的主要收入来源,观影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57.43%。2021年上半年,万达旗下影院(含特许经营加盟)累计市场占有率为15%。在自营影院方面,公司新开业自营影院24家,关停经营效率较差的影院7家,整体经营效率不断提升。特许经营加盟方面,上半年公司完成意向签约影院88家,新开业特许经营加盟影院17家。

在电影制作、投资与发行业务上,万达电影上半年的大部分收入依然归功于《唐人街探案3》。上半年《唐人街探案3》实现票房45.23亿元,打破多项中国影史记录。

万达电影表示,虽然中国电影行业正在稳健复苏,但由于其生产经营的特殊性,疫情对于整个电影产业的影响短期内依然存在。一方面,影院上座率限制已成为疫情常态化管控措施,多地影院暂停营业,对影片票房产生一定影响;另一方面,疫情之下影视剧拍摄制作进度被打乱,可能导致影片拍摄制作周期进一步拉长,成本增加;同时,后疫情时代档期效应更加明显,重要档期竞争激烈,影片票房两极化加剧,除少数头部电影能取得较高票房之外,其他影片票房很难达到原有预期,影视行业投资风险加大。

净利润同比增长第一,光线传媒净利“爆”增22倍

报告显示,光线传媒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91.37%;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85亿元,同比增长2255.45%。

 

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

电影业务中,公司参与投资、发行或协助推广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总票房约为16.97亿元,其中:上映的《人潮汹涌》、《明天会好的》、《你的婚礼》、《阳光姐妹淘》等影片,总票房约为16.75亿元;公司参与投资、发行或协助推广的于2020年上映并有部分票房计入本报告期的影片包括《金刚川》、《崖上的波妞》,本报告期总票房约为0.22亿元。

光线传媒对此表示,公司主投、发行的电影项目如《你的婚礼》取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再一次证明了公司在类似中低成本高回报的类型片上所具有的成熟经验和驾驭优势。2021年下半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局地反复,但公司储备的预计于年内上映的电影数量较多,且大部分为公司主投、主控的项目。在疫情防控日趋稳定的大环境下,公司将根据审批、市场和档期情况,适时推进影视剧项目的上映、播出。

营收同比增长第一,横店影视转型升级

横店影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76亿元,同比增长1239.73%;实现归母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167.41%,实现扭亏为盈。

 

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

2020年12月,公司完成股权收购,影视制作及横店影业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宽至产业链上游的影视内容制作和发行,实现由“院线”向“电影公司”转型升级,推进公司全产业链战略布局。

在内容端,报告期内,横店影视全资子公司横店影业参与出品的《送你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熊出没·狂野大陆》、《我的姐姐》等影片上映,口碑票房双丰收。

在院线端,公司新开直营影院19家,新增银幕121块,关停9家,银幕53块。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旗下共拥有467家已开业影院,银幕2,903块。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票房收入10.85亿元,同比增长1323.43%,较2019年同期下降12%。

中国电影: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和市场主导地位

中国电影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实现营业收入30.12亿元,同比增长553.23%,归属股东净利润为3.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77%。

 

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

报告期内,公司共发行影片353部,实现票房212.69亿元,占全国票房总额的84.97%。其中,公司主导或参与发行国产影片292部,累计票房180.80亿元,占同期全国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89.09%;发行进口影片61部,票房31.89亿元,占全国同期进口影片票房总额的67.31%。

报告期内,全国票房排名前20影片中的18部均由公司主导或联合发行,保持了行业领先优势和市场主导地位。其中,由公司主发行的影片《悬崖之上》《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均进入全国票房前十。在创作方面,上半年,公司主导或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电影共8部,累计实现票房123.34亿元注,占全国同期国产电影票房总额的55.99%。

后记

纵观今年国庆档中国电影市场的情况,和七月有类似之处,“主旋律与动画齐飞,夹杂少量青春爱情题材”,头部与中腰部作品之间界限分明。所以2021年的电影终局大盘最终能走到哪一步,今年的国庆档表现至关重要。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Copyright © 亚星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