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从《古剑奇谭2》到《面向大海》,解码阿里影业剧集领域市场布局


时间:2018-08-06 17:31:41  来源:  作者:

“游戏粉,我愿意推荐”、“瑕不掩瑜的诚心之作,想念童年的游戏时光” ……在游戏改编剧备受诟病的当下,豆瓣罕见地出现了一波游戏粉的狂欢,他们说的正是在优酷热播的《古剑奇谭2》。

截至目前,该剧微博话题阅读量4.7亿,网络播放量破8亿,连续多日跻身网剧排行榜前五名,黑马之姿初现。仙侠剧普遍遇冷,《古剑奇谭2》的逆风翻盘便尤具指导意义。


随着该剧播出,背后出品方阿里影业也以全新姿态亮相剧集产业。头顶电影产业的光环——近两年国产电影票房TOP11中占据10席,暑期档爆款《我不是药神》和《西虹市首富》的联合出品方,它的入局又将带来剧集产业哪些全新洗牌呢?

娱乐独角兽独家对话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副总裁、剧集中心负责人敦淇,和《古剑奇谭2》制片人刘汉东、蒋鹤宁,试图揭开阿里影业剧集产业布局的冰山一角。交谈中,敦淇对市场现状和行业趋势娓娓道来,刻画了一幅剧集发展蓝图,真可谓“胸中有沟壑,腹里有乾坤”。

仙侠题材市场空间被挤压?
论《古剑奇谭2》的突围之道

2015年,一部《古剑奇谭》,不仅让李易峰、陈伟霆、迪丽热巴“花路”蹿红,也带来了仙侠题材的火爆,一时间《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仙侠剧抢占市场,只是除了头部大剧外,更多则是淹没在市场潮流中暗淡退场。今年,仙侠题材市场生存空间进一步萎缩,审美疲劳正在侵袭这一题材。

这种情况下,《古剑奇谭2》以全新的制作团队、演员阵容投身竞争激烈的暑期档,背后正是刘汉东、蒋鹤宁对话中一以贯之的“不担心”。在他们看来,《古剑奇谭2》是独立的篇章,并不是第一部的续集;同题材之间的对比是市场上不可避免的事情,是观众追剧的一种娱乐方式,毋庸过度“担心”。

(《古剑奇谭2》制片人刘汉东)

支撑他们如此自信的是剧集“非常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和鲜明的人物塑造”,而这亦是《古剑奇谭2》突围暑期档的关键。

“《古剑奇谭2》打破了以往仙侠题材中简单的情爱纠葛,通过合理的改编,将爱情、亲情、友情以及宫斗、动作、喜剧等元素有机结合,在‘问道’这个大主题下构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蒋鹤宁解释道,甚至为了避免人物认知干扰,剧组还大胆启用了以李治廷、颖儿、付辛博等全新主创对人物进行诠释。


(《古剑奇谭2》制片人蒋鹤宁)

“如何做到尊重原著的同时,既能符合影视制作规律,又能符合更广大观众的观影习惯,是我们一直努力去解决的问题。”蒋鹤宁坦言。据他介绍,剧组聘请了熟悉原著的编剧,对原著进行梳理、筛选,保留精华并对薄弱的部分进行丰富,做到剧情还原与合理改编兼而有之。

剧本打磨是好故事的基础,而剧集作为影视化的呈现,自然离不开场景搭建、摄影技术和特效技术的支撑,这也是《古剑奇谭2》较之市场其他作品的优势所在。


“坚持写实风格”,是刘汉东、蒋鹤宁提及最多的词语之一,亦是《古剑奇谭2》的核心制作宗旨。据了解,该剧共有近百个场景,剧组辗转多地拍摄外还搭建了大量还原原著的场景;在拍摄过程中,摒弃浮夸的武打动作和艳丽的色彩搭配,力求使影像变得厚重;最后合理运用特效制作技术,将特效技术作为叙事的辅助手段,而不是盲目堆砌特效镜头。

事实证明,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和《古剑奇谭2》的选择是正确的。剧集播出后,受到了大量游戏粉的点赞认可,甚至有豆瓣网友给出了“算得上当期最佳,还可能是年度同类型最佳”的超高评价;同时剧中对游戏服化道的高度还原还受到了高能E蓓子等多家媒体的认可,抛出了多篇深度对比分析好文。

从“二度创作”到“主控”,
阿里影业的剧集“初体验”

《古剑奇谭2》之于阿里影业,颇有几分继往开来的延承之意。这一点便要追溯到今年六月的上影节,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指出,“没有内容的公司不是一家好的互联网影视公司,所以必须要在内容上大力投入”,正式确立了内容为王的指导思想。

“《古剑奇谭2》相当于是内容为王策略确立前的最后一个作品;在内容为王的策略后,我们在后续剧集项目、公司发展上都有全新的、创新的思路和打法”。敦淇如此说道,但是阿里影业付诸其中的心血并不少。


“主要在后期剪辑上,按照《甄嬛传》、《芈月传》等优质大古装的剪辑方法进行创作。二度创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敦淇解释道,而他正是昔日隐藏在《甄嬛传》、《芈月传》的背后操盘手之一。

同时,阿里大文娱的宣发资源也在不断为《古剑奇谭2》加码。据了解,《古剑奇谭2》曾在上影节、上视节举行超前预热,播出期间和世界杯产生联动、和优酷综艺节目互动,可谓“全方位调动阿里体系资源进行保驾护航”。

联系敦淇时,他正奔波在《面向大海》的剧组,“最近把主要精力放到这个作品中来”。相比完成《古剑奇谭2》,《面向大海》不仅是阿里影业主控的第一个剧集项目,敦淇入主阿里影业剧集中心后担任总制片人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双轮驱动战略在剧集方面的践行,亦身兼在剧集产业树立阿里影业口碑,形成阿里基因和独特气质的重要责任。


据了解,《面向大海》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广东省委宣传部等主抓项目,参与方包括花儿影视、阿里影业、浙江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磅公司机构,是年度献礼片的第一头部大剧,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仙侠剧《古剑奇谭2》到献礼剧《面向大海》,从二次创作到“主控”,是阿里影业的剧集初体验,也是剧集中心内容为王、走向精品化剧集的重要转折点。“《古剑奇谭2》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取得的成绩还是不错的;《面向大海》的意义大于内容本身,如何把主旋律影视市场化,让观众接受它并感同身受,产生情感共鸣。“敦淇肯定了前者的成绩,也将继续投身后者创作。

敦淇:“做好橄榄球两端”
和阿里大文娱的“1+”效应

“互联网公司需要快节奏,影视创作需要慢工出细活,如何在快慢中取得一个很好的平衡?” 从头部内容团队到互联网影视公司,敦淇坦言最初的考验。经过半年的摸索,他逐渐确立了剧集中心的发展方向。

“橄榄球两端”,是他用来形容对自己剧集中心未来规划的词汇。“一端是高举高打、大投入大产出的项目,这些项目有超强的格局、题材、演员阵容以及可开发的商业价值,是阿里影业树立口碑的关键。”

献礼剧《面向大海》正是如此。在敦淇看来,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是建国70周年,后年是小康元年,头部剧集更要顺势而为。“阿里影业作为一个有担当的公司,这件事是一定要做的。”

(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副总裁、
剧集中心负责人敦淇)

作为橄榄球的另外一端,是敦淇立足互联网公司特色定制的发展方向:小而美、快准狠稳抓圈层效应。“阿里影业是互联网公司,它的创新、拥抱变化就是文化价值,跟着市场,把用户喜好放在第一位,做观众喜欢的剧集,也就是市场所说的垂直细分题材。”

当然在出海浪潮袭击剧集产业的时代背景下,阿里影业剧集中心还将目光瞄准了国际化这个重要出口。据了解,目前剧集中心已经和韩国、美国等达成了合作关系以及版权采购。

伴随着内容方向的确立,阿里影业剧集中心也逐渐搭建了“老中青”三代制片人组合。由《士兵突击》总制片人张谦、《建党伟业》《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总制片人高成生等资深制片人组成的顾问团,有着丰富的一线经验,对市场和政策把控十分精准,为剧集中心保驾护航。

第二梯队是六个独立制片人,每个人有擅长的题材项目,在未来会形成阿里影业专业制片团队;除此之外,剧集中心还以年轻化和创新性的资源撬动和外围优秀导演、制片人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剧集中心还和专注于青年导演培养的A计划达成了共识,“我们会发掘一些在广告、摄影等方面很有想法、故事讲得非常好的青年导演,优选来做创新的小而美剧集”。在敦淇看来,年轻人碎片化的娱乐习惯使得长剧的粘性正在减弱,小而美的创新型剧集才是未来发展方向。

“阿里是一个全方位的闭环生态链,如何在这个生态链中用最好的项目去撬动所有的资源?”这是走出花儿影视,立足阿里影业的敦淇面临的另外一个考验。“原来只考虑单一项目的产出,现在要考虑一个项目如何在整个产业和集团、甚至是整个大文娱进行联动”。

硬币的两面,阿里大文娱的全产业链资源优势也在不断为剧集中心赋能。“阿里大文娱真正形成了一个全产业链闭环。阿里文学是优质内容的源头;娱乐宝可以转化为资金支持;阿里鱼可以提供内容变现之外更多商业价值变现;淘票票会是未来的剧集宣发平台;优酷平台可以通过综艺等多种形式进行输出;酷漾经纪公司是艺人输出平台;虾米音乐和大麦网是现场和线上演出以及票务系统。”敦淇滔滔不绝道。

当然,敦淇强调道,“无论是剧集还是电影,优质内容是‘1’,只有把‘1’立住了,才会将阿里大文娱这个平台上各种资源的‘0’串联起来,形成最大价值。所以匠心优质内容是最重要的工作。”

阿里影业将如何用”橄榄球两端“撬动剧集产业,用”1+效应“为赋能剧集,带给业内新的惊喜,值得期待。而目前看来,随着阿里影业的入局,剧集产业的新一轮洗牌就在眼前。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Copyright © 亚星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