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经济日报:理性看待影业“钱荒”


时间:2022-08-28 06:22:50  来源:  作者:

在近日举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吴京吐槽《流浪地球2》的经费不足了。这两年,包括《长津湖》在内的多个头部项目在拍摄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遇到资金紧张问题。“中国电影今天正面临一个特殊时刻,尤其需要金融资本的支持。”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这一判断引发业界关注。

过去那个“财大气粗”的行业怎么就变成“困难户”了呢?这可能与最近几年行业加强监管、线上文娱内容分流等因素有很大关系。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线下文娱行业遭受较大冲击,资本对影视行业投资更加谨慎。资金短缺导致很多新项目搁浅。根据国家电影局公示的电影备案立项信息,今年前3个月,备案的影片比去年同期下降17.52%。电影市场供给不足,影响的是整个产业链。

破解影业“钱荒”困局,关键是要让资本恢复信心。中国电影市场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中国电影重获资本青睐的底气。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全年电影总票房高达472.58亿元,票房和银幕总数占据全球第一位。这10年,中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文化需求不断升级,今年暑期档的票房表现有力证明,观众没有离场,电影仍然是百姓心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娱乐形式。《长津湖》《你好,李焕英》《人生大事》等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作品一次又一次证明中国电影的创作实力。电影市场需要拿出更多优质内容增强资本方信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电影行业一定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电影产业具有链条长、不确定因素多、风险不可控等特点,这是资本对电影项目却步的原因之一。中国电影目前仍是以导演为中心的创作体系,有的导演工作起来比较“任性”,超期、超资等问题比较常见,这从侧面说明中国电影工业体系尚不成熟。在电影工业化成熟的国家,会利用一些融资性担保产品控制风险。从剧本到预算再到导演台本等各方面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中国电影也要抓紧补上防控风险这一课,让电影项目做到成本可控制、风险可管理、收益可预期,资本才能放心大胆投进来。

愿投、敢投,还要会投。过去,一些不懂电影的资本方抱着投机心态进入行业,像押宝一样押IP、押流量明星,大制作、大宣发,大把砸钱最终赔得血本无归。资本的盲目性和趋利性也给电影产业造成一定伤害。资本回归理性,电影才会回归内容。尊重行业规律,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优质内容为导向才是投资影视项目的正确打开方式。

中国影企也在借助资本市场进入发展快车道。近期博纳影业集团成功上市,为当前电影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以此为契机,资本进入影视行业的积极性将大大提高,对促进电影行业复苏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从长远看,电影产业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未来发展空间仍是巨大的。政策给力,行业自律,资本助力,中国电影一定能打赢翻身仗,再创佳绩。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Copyright © 亚星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