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横店指数”发布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加速度”


时间:2021-10-24 14:56:33  来源:  作者:

10月22日,2021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横店圆明新园夏苑法国馆举行。会上,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清华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联合发布了“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指数”(以下简称“横店指数”)。

 

横店指数于2020年正式启动编制工作,此次发布的横店指数以集聚区指数、发展环境指数、影响力指数、创新性指数、国际化指数、景气指数六大分项指数为搭建基础,下设18个一级指标、52个二级指标,多维、动态、客观地评估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状况,为产业界提供了翔实、清晰、前沿的发展参考。作为全国首个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指数,横店指数为建构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文化生态注入了“横店力量”。

大会上,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了横店指数,崔保国指出,后疫情时代,全国影视文化产业结构迎来深度调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作为在中国影视产业领域发展具有代表性的产业集聚区,其发展具有示范性。随着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产业融合纵深化发展加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生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指数方面具体有如下表现: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综合指数呈现“加速度”。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主动适应发展新趋势,加速打造全球最全、最优、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六大指数均呈“加速度”上升。其中,集聚区指数、国际化指数涨幅明显,2021年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分别增长9.89%、6.61%,整体规模优势与集聚辐射效应增强。

在产业集聚方面,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规模持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稳链补链、强链控链有效推进。具体指数看,集聚区作品规模指数上升,2021年第二季度集聚区出品影视作品329部、发行345部,较第一季度增速27.47%,并同步促进了影视文化关联产业发展,提升集聚区对影视人才的吸引力;。集聚区创新性指数与影响力指数保持稳步发展的态势,文化“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一方面,集聚区加快布局数字宣发平台,解锁科技赋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影视剧热点指数环比增速2.60%,企业创新基础指数环比增速7.18%;另一方面,集聚区创新推动文化产业海外综合覆盖能力,2021年第二季度集聚区作品出口规模、国际融合度较第一季度分别增速16.61%、15.75%,国际影响力稳中求进,环比增速1.88%。

集聚区产业景气趋势向好,提质增速潜力凸显。基于对集聚区企业的调研,指数显示,当前集聚区市场需求景气、效益状况景气、总体判断景气均处于扩张状态,表明横店影视文化企业对影视文化产业向好发展充满信心。其中,集聚区企业对电影、动漫产业发展有强烈预期,两项业务景气值两季度均大于100。同时,集聚区产业溢出效应明显,关联产业产品景气繁荣。关联产业销售收入、利润、资金回笼、不同比较期景气均呈增速。

基于横店指数多项分析,横店指数课题组认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正在打造影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并进的新局面,“横店现象”显著:

一是率先实现影视企业与剧组复工复产,引领开机潮。目前,横店集聚区已建成30余个大型实景基地和130余座专业摄影棚,是“基地规模最大、影视要素最全、配套服务最优、技术最先进、成本最低廉”的龙头影视基地。从具体数据看,2021年上半年,集聚区共接待剧组222个,已达到2020年全年接待剧组数量的60%,超8000人长期在横店生活,横漂人数突破10万人,产业复苏表现强劲;

二是集聚区持续优化内容制作,打造精品创作高地,向“横店出品”全面发力。2021年横店影视出品的《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分列全国票房第1、第5和第8,国庆档电影《长津湖》上映18天累计票房突破48亿元。此外,《乔家的儿女》《功勋》《山海情》等多部好评热剧带动集聚区影响力快速提升;

三是得益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平台优势,影视核心产业链市场主体积极进驻布局,形成了全国最为集中的影视企业方阵。入驻集聚区企业2019年为1322家、2020年为1412家,2021年上半年已达1466家,但基于影视行业轻资产、高流动等特性,海南自贸港政策、霍尔果斯优惠政策或将为集聚区招商留商带来挑战。

自1996年横店建设第一个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到2020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的正式成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展示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发展特点。多年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以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千亿影视文旅产业”为目标,通过搭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和交流平台建设,聚焦影视全产业链开发,打造了影视、文化融合发展的体系,吸引和汇聚了行业内的众多资源、技术和人才,充分发挥了横店影视文化圈的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作用。

影视发展百年以来,随着科技进步,人民文化需求的增长,影视产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创造了包括社会文化在内的巨大效益。横店指数基于对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全面、透彻的数据化分析,对未来发展趋势科学的预测,以数据为基础,结合专业分析与论证,为参与影视文化投资的国内外企业提供了依据,为行业从业者提供了指导,也为全国的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参考。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Copyright © 亚星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