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柠萌影业港交所递表 三年收入腾讯贡献近半


时间:2021-10-08 16:12:55  来源:  作者:

9月29日晚间,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萌影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而在今年1月份,柠萌影业曾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计划登陆A股。

作为一家成立仅七年的影视公司,柠萌影业的快速发展与腾讯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从股权结构来看,此次IPO前,腾讯通过旗下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持有柠萌影业19.78%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20.60%的公司实控人苏晓。

此外,腾讯还是柠萌影业的主要采购方。柠萌影业在招股书中表示,2018年及2020年,腾讯是公司的最大客户;2019年及2021年上半年,腾讯是公司的第五大客户。“若我们不能维持与腾讯集团的业务关系,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在9月30日联系到柠萌影业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一切以招股书为准。

3年制作发行7部剧

累计收入48.26亿元

资料显示,柠萌影业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剧集的投资、制作、发行、宣传、衍生授权等全产业链运营。2018年至2020年,柠萌影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06亿元、17.94亿元、14.26亿元,三年累计实现营收48.26亿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柠萌影业的收入主要分为三部分:版权剧、内容营销及其他。其中,版权剧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8年至2020年版权剧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0.9%、91%、84.7%。

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柠萌影业共制作发行了7部版权剧。其中,2018年和2019年分别发行2部,2020年发行3部。柠萌影业通过出售这些剧集的播放权获得收益,采购方分为两种,一是电视台,二是流媒体平台。后者的采购费用明显更高。

2018年至2020年,柠萌影业实现来自电视台的采购收入分别为2.98亿元、3.33亿元、2.76亿元;来自流媒体平台的采购收入分别为9.56亿元、12.57亿元、8.97亿元。

腾讯不仅仅是柠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还是其大客户。公司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柠萌影业与腾讯于2015年开始合作。2018年至2020年,腾讯为柠萌影业贡献的收入分别为9.77亿元、8.88亿元、4.67亿元,三年累计贡献23.32亿元。

招股书还显示,柠萌影业自2018年后上映的剧集包括:《南方有乔木》《扶摇》《九州缥缈录》《小欢喜》《猎狐》《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小舍得》。此外,公司还有5部剧已处于拍摄/后期制作阶段,分别为《猎罪图鉴》《陪你逐风飞翔》《小敏家》《超越》《胆小鬼》,其中已有4部剧完成预售。

“粗略推算,该公司单部剧的售价已超过2亿元,已播剧的集数大多在40集-50集之间,只有2部剧超过50集,这样的收入水平在业内已属于头部。”一位影视公司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0年收入计算,柠萌影业在所有中国剧集公司中排名第四位。

上半年净利润止跌

募资或将开拓微短剧赛道

尽管近年来柠萌影业实现的营收很高,但利润表现并不乐观。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51亿元、8039.8万元、6254.5万元;非财报准则计量下,未经审核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26亿元、1.51亿元、2.4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柠萌影业将经调整后的净利润界定为期内净利润,加回以下调整项:股份支付、开支及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2018年至2020年,公司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分别为-2454.5万元、7044.3万元、1.79亿元。对此,柠萌影业表示,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为非经营项目,不能反映公司核心业务的经营表现。

2019年、2020年,柠萌影业持续两年净利润大幅下滑,同比分别减少67.95%、22.21%。但今年以来,公司财务表现呈现回暖态势。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348.7万元;非财报准则计量下,未经审核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89亿元。

“2018年以来,影视行业的发展经过多轮调整后一度停滞。对比电影公司来说,电视剧公司的日子还算好过,但也很难回到此前热钱喷涌的时代了。”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影视公司的客户已逐渐从电视台变为流媒体平台。流媒体行业的竞争已过了白热化阶段,竞争关系已趋于缓和,未来或将进一步压缩采购费用,头部剧集公司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影视公司只有持续产出优质内容,才能屹立发展潮头。”上述影视公司高管表示,目前大部分中小影视公司受限于资金规模,每年投入剧集的数量和模式有限,只能采取小作坊模式。因此,很多企业迫切希望上市。”

在招股书中,柠萌影业表示,IPO募资净额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展IP库、制作版权剧、开拓新兴商机(包括但不限于短视频中剧集角色账号的开发和商业化、内容营销和广告的开发与商业化以及非视频娱乐媒体的IP延伸)、寻求战略投资和收购机会(譬如IP开发平台与下游业务)以及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Copyright © 亚星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