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分化、破圈、押注小而美……疫情下影视行业变局


时间:2022-05-10 15:28:06  来源:  作者:

近日,多家影视公司陆续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报告,受疫情影响,行业内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不佳。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28家影视相关企业累计总营收131.36亿,归母净利润1.49亿。

从盈亏表现看,12家盈利、16家亏损。捷成股份、华策影视、中国电影、横店影视和光线传媒位列业绩前五,净利润分别为3.05亿、1.20亿、9696万、7549万、7403万。

在此情况下, 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开源节流、“降本增效”。2022年一季度,华策影视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减少75.3%,中国电影减少32.1%,文投控股减少17.5%。具体到影视项目上的表现就是”保住头部项目,砍掉腰部项目”。

自救行动不止于此。直播、电商、出海、元宇宙、数字虚拟技术等,在不确定性的市场中,也成为了影视公司利润的新增长点。例如,欢瑞世纪2022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构成中,电商、直播收入从一片空白增长至1330.38万元,占营收比重的3.43%。

华策影视董事会秘书张思拓在5月9日下午举办的业绩会上对媒体表示,影视剧版权运营有望成为业绩增长新亮点。依托近3万集的影视版权(其中60%为永久版权),公司正在筹建影视版权大数据平台,推动产业升级,探索更多商业变现可能。

而从此前的财报来看,爆款电影对各大影企营收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在接下来的三季度,各家影视公司还有哪些优质剧集存货?在这个低迷的Q1里实现盈利的12家企业,它们都做对了什么?

分化

上市影视公司的悲喜并不相通。有人亏得一地鸡毛,也有人已经在行业寒冬里找到“救生圈”。

这同样反映在今年一季度。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28家影视相关企业中,有12家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增幅超过100%的有4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6家,分别是华凯创意、慈文传媒、浙文影业、捷成股份、ST北文、唐德影视。当然也有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市场出现分化。

以影院经营为主业的公司中,中国电影、万达电影保持住了持续盈利的态势,但盈利能力却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金逸影视、幸福蓝海、文投控股则显露出了困境,处在亏损状态。剧集公司中,华策影视、欢瑞世纪、横店影视、慈文传媒保持盈利,其它公司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业绩亏损。

具体来看,横店影视Q1净利同比下降55%,不过因在内容板块《熊出没·重返地球》《李茂扮太子》等影片的收益补充以及院线端的成本管控,其归母净利润仍达7549万。

依靠着第一季度主导或参与出品的《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熊出没·重返地球》《穿过寒冬拥抱你》等5部高票房作品的中国电影成为净利润最高。

光线传媒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减少主要由于光线投资两家企业的公允价值变动,若剔除影响,净利应为1.51亿元,盈利能力超过中影。此外仅看营收情况,光线较去年同期也增长了83.94%,增长幅度为上市电影公司中最高。

根据光线财报,在Q1季度上映的《狙击手》《十年一品温如言》以及计入Q1的《以年为单位的恋爱》《误杀2》等主要影片均达成了过亿票房,帮助光线主要收入业务的电影板块保持了稳定上涨。

自2018年首亏开始,扭亏就成为华谊兄弟难以跨过的坎。其2022年一季度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下降66.69%;净利润亏损1.3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35亿元,流动负债超过29亿元。

对此,华谊兄弟称,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影视行业在需求和供给端的双重不利影响下,票房和观影人次等主要指标明显弱于去年同期,行业整体生产经营受限,公司主要业务亦受到较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华谊兄弟参投的影片票房过百亿,其中有《侍神令》《你好,李焕英》《我和我的父辈》等爆款,为何营收依旧难言乐观?

对此,中鸿嘉资本董事总经理李文解释称,华谊兄弟只是参投,占比并不高,其本身拥有话语权的项目较少,目前来看,华谊兄弟电影项目比较乏力。

小档期下押注小而美

经历“清明档”国产电影集体撤退后,上半年重要性仅次于春节档的“五一档”也已落下帷幕,票房再度遇冷。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2五一档(4月30日-5月4日)总票房(含预售)为2.95亿元,档期总人次863.4万,档期总场次144.1万,这个成绩不及去年16.73亿票房的五分之一。

五一档的票房是影视上市公司Q2的利润来源、且二季度本就是国产电影的传统淡季。对于撤档影片背后的公司来说,面对的也不仅仅是重新择日上映那么简单,物料、路演等宣发成本均有所损失。

撤档的《检察风云》出品方之一文投控股一季度净利润-7964.99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077万元,由盈转亏。此外,撤档电影还涉及猫眼娱乐、中国电影、万达电影等多家上市公司。

灯塔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光线传媒旗下的青春爱情片《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票房达1.1亿元位列档期内第一。而去年的五一档,光线传媒主投、发行的《你的婚礼》则收获5.12亿元。

为帮助服务领域困难行业克服疫情阻力,3月,全国多个省市陆续推出相应纾困扶持措施,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包括电影行业在内的服务行业进行精准帮扶。

江苏出台“减半收取广告业、娱乐业企业2022年文化事业建设费”相关政策,安排省级电影专项资金安排1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电影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给予一次性复工复业补贴。

4月,温州、嘉兴和金华也陆续出台对影院进行针对性纾困的专项政策,影院按座位数给予6个月补助,每个座位每月25元。

虽然光线传媒在今年的五一档的收获不如去年。但相较于投入大、风险高的头部大体量项目,光线近年来着重押注成本可控的中小体量项目,风险规避能力明显增强。也成为近两年“五一档”的最大获益者。

业内人士告诉贝壳财经记者,大档期时代,爆款为王,中小体量影片举步维艰。如今,疫情之下,“小而美”电影正逐渐成为影院主力,扛起了小档期的票房大旗。

4月22日,光线传媒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的方法是对某一些类型、成本比较低的影片增加产量,比如青春爱情、喜剧、小型社会题材影片;培养新人成为影片主创团队和主演。这些影片成本较低一旦票房表现良好,就很容易实现盈利,还会有版权收益作为补充。”

而从此前的财报来看,爆款电影对各大影企营收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以华谊兄弟为例,2020年,公司参与投资的《八佰》、《金刚川》、《姜子牙》分别获得了31.09亿元、11.27亿元、14.56亿元的票房,其中《八佰》为当年全球票房冠军,以超过31亿总票房位列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九位。

受益于《八佰》,华谊兄弟在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了7.83亿的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5.02%;实现扣非净利润6401.95万,较上年同期增长148.12%,主营业务扭亏。

储备,为了影视业的春天

在接下来的三个季度,各家影视公司还有哪些后续的项目计划?

根据近两年公司年报及影企官宣项目显示,2022年光线传媒和万达电影手握多部热门剧集。

光线今年的发力点依然是青春片和动画片。拥有《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潜心多年创作的《深海》等四部动画电影 。此外,犯罪动作电影《新秩序》将于7月8日上映;张艺谋导演的反腐、警匪题材电影《坚如磐石》在后期制作中;由五百导演的扫黑题材电影《扫黑·拨云见日》在制作中;此外,佟丽娅主演的电影《我经过风暴》、苏伦导演的《交换人生》等项目均计划今年和观众见面。

万达电影目前年报中涉及的项目维持了多部去年官宣未映影片。包过之前撤档的《哥,你好》《你是我的春天》均在此列。此外,还有陈思诚新作《外太空的莫扎特》、电影版《想见你》以及主旋律电影《维和防暴队》。

中影2022年主投的电影还有《人生大事》《独行月球》《暗恋·橘生淮南》《宇宙探索编辑部》四部。此外,中影参投的陈思诚的《外太空的莫扎特》在后期制作中,参投的邓超、俞白眉导演的《中国乒乓》在拍摄中。

华谊兄弟的新片计划包括去年已出预告的《涉过愤怒的海》,喜剧电影《一条龙》;其他待映项目还包括《美人鱼2》、潘安子导演的《中国试飞师》。

破圈

除主营业务外,不少影视公司仍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考虑到艺人自带KOL(网红)属性,欢瑞世纪选择了新业务线:电商和直播,并希望该业务反哺艺人的商业价值。欢瑞世纪2022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构成中,电商、直播收入从一片空白增长至1330.38万元,占营收比重的3.43%。

多家影视公司也正搭乘“元宇宙”的顺风车。慈文传媒、华策影视等在财报中也提到,公司将关注元宇宙、数字虚拟技术。财报显示,公司积极探索元宇宙世界,布局NFT、虚拟形象、虚拟拍摄等领域,拥有全国最大的影视剧永久版权库,在互联网3.0时代下,公司版权价值日益凸显。

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奇迹·笨小孩》,联合了数字衍生品发行平台丸卡,推出限量数字藏品,回到了IP生意上。

影视版权出海也成为版权运营业务的重要发力点。华策影视总裁傅斌星在业绩会上向投资者表示,目前公司已建立华语影视剧海外新媒体播出和社交平台矩阵新媒体“华剧场”频道达50个,海外用户订阅量已超1000万,同时设有英语、阿语、泰语、法语、西语等十多个语种频道,部分自营账号开始实现正收益。

此外,万达电影表示,公司将在剧本杀方面发力,2022年将从内容创作、发行、渠道全产业链展开,将IP授权剧本杀合作,影院通过自营、联营等模式运营。未来希望把万达影院升级为小型综合娱乐体,创新增收。

中影也在去年完成了对CINITY相关公司的股权收购,通过CINITY电影放映系统加码特殊厅,保持竞争优势。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Copyright © 亚星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