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版权、版权、版权!悬在影视创作者头顶的利剑,避其锋芒苟且偷生


时间:2021-08-22 14:18:42  来源:  作者:

前几天,出了一个足以轰动自媒体影视号领域的大新闻,腾讯状告抖音“影视侵权”,需赔偿一亿元版权费。因为腾讯视频最近正在热播一部关注度极高,经常上热搜的电视剧,名为《扫黑风暴》,而抖音不少影视号,就瞅准了这个热度,剪了很多《扫黑风暴》的视频片段,发布出去后,播放量破千万以上。

 


当然抖音官方对于此事的回应,称抖音部分剪辑《扫黑风暴》片段的影视号,是获得了官方版权的。其中具体详情,我等平民老百姓自然看不清晰,但这场官司的出现,其实只是这一年来影视号创作者版权问题的冰山一角。最近几个月,无数大小影视号,都受到了版权限制的影响,辛苦剪辑好的作品,发在平台上,就被判定无版权,难以通过审核,甚至有一些很早以前发布的视频,都被平台“秋后算账”,强制下架。

 


那么关于这个版权问题,合理吗?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概念,影视剧出品方是完全拥有影视剧版权的,任何人未经他们授权,就随意剪辑影视片段,并且产生牟利性质的话,影视剧出品方是可以依法追究。所以从法律角度而言,我们剪辑的任何影视剧,如果由于版权问题导致下架,我们是没有任何办法去改变的。因为从本质上来看,这些影视剧都不属于我们,我们没有随意剪辑的权利。

 


尤其对于平台正在热播的影视剧而言,影视号创作者如果去对这些影视剧的剧情做一个剪辑讲解,播放量很高的话,自然也会影响到影视剧的实际利益,因为观众都在影视号这里看片段剪辑或者剧情解说,就已经可以了解到这部影视剧讲了什么内容,那么肯定就不会再去平台上观看了,这会严重影响到这部热播影视剧的一个收视率与播放量,而这就意味着平台的收益会受到影响。

 


所以关于版权这一块,我们其实是没有任何立场去抱怨影视剧出品方,或者平台,那么我们做影视号,就是一条死路了吗?不,影视号的运营仍然大有前景。在版权侵权问题这一块,我们虽然解决不了,但我们可以避开它。

 


不要去剪辑那些有版权风险的影视剧,比如正在影院上映的电影,或者正在热播还没有更新完的电视剧,这些不要去剪辑。而一些过去几年或者更早以前出的影视剧,我们是可以剪辑的,因为我们的剪辑已经不会影响到这些影视剧出品方的利益了,相反,我们的片段剪辑,还能给它打个广告,剪辑一部《风云》,肯定就会有观众,看了视频以后,会去找原电视剧观看。

 


其次就是平台版权的问题了,比如我们在头条上运营影视号,那有些影视剧,是头条这个平台不能播放的,因为今日头条没有这些影视剧的版权。所以我们在剪辑之前,先把我们要剪辑的这部影视剧在平台上搜索一下,比如《情深深雨蒙蒙》,我们先搜一下,看看能不能搜出来视频,看看有没有人在近期剪辑过,如果有,那就说明这部剧是头条拥有版权的。

 


版权问题可以说是悬在影视创作者头顶的一把利剑,我们能做的,只有避其锋芒苟且偷生,账号才能存活下去。好了,以上就是本文全部内容了,我是邓崆,一个六年经验的自媒体人,欢迎你的关注,我们下篇文章不见不散。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
Copyright © 亚星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